close

這次拖了好友Jason跟Ivan的福,讓我有機會能品嚐到2017在布達佩斯擊敗其他世界級別的咖啡大師們,奪下世界咖啡冠軍的 王策 Chad Wang ,本人沖煮的精品咖啡!

這次的體驗實在太美好,忍不住想記錄整個過程。

 

Chad Wang今年28歲,據今天Chad自己聊到,開啟他對風味的興趣源於25歲時在英國巧克力甜點店的特殊經歷,進而接受家裡的安排開始學習認識咖啡。

而Chad今天準備的是236 巴拿馬的Geisha(藝伎),雖說這個豆已經是非常厲害的咖啡豆,但我也不是第一次喝Geisha沖泡的咖啡,在經Chad的手所沖泡而成的咖啡,帶給我的口感饗宴真的是驚艷、豐富我的味覺、口感。

4.jpg

 

為什麼選擇的是236巴拿馬的Geisha?Chad說:這個就是他拿下世界冠軍使用的咖啡豆。今天他就是要盡量重現比賽當天的風味給我們品嚐!

2.jpg

 

第一步,就是先研磨咖啡豆,而磨完的豆子,即便跟我的距離約有1米半,也能清楚地聞到濃郁的類似柑橘果香,在Chad手上不停地翻攪下,又帶出了桃李類水果的香氣,這是因為翻攪的過程因為跟空氣接觸(二氧化碳)所產生的變化,如果再繼續翻攪下去,就會呈現巧克力的風味。

 

然後沖泡使用的是錐型濾杯,這種濾杯其實是用旋繞式沖泡,但他這次是用中心式沖泡,因為他這次要一次冲煮3份,使用為了避免咖啡粉被注水時翻擾使用選擇中心式沖泡。

1.jpg

5.jpg

 

第一次冲泡咖啡時準備的是92度水溫,1分30秒到2分鐘的的沖泡時間是Chad一貫的沖泡時間,而他也表示沖泡的時間其實是跟研磨的程度有關係。剛泡完時是適合體會它的香氣,等咖啡溫度降到約70度後再開始品嚐,而咖啡本身也會隨著溫度的改變產生香氣與味道的變化。

 

6.jpg

 

我在啐飲第一口後,口中很明顯地感受到的是帶著桃子香氣的酸味感受,但事實上卻一點也不酸,卻也刺激是口中分泌口水!

 

而在桃子的酸味感受後帶來的又是黑巧克力的口感,卻不帶苦澀,嘴裡滿滿的都是巧克力風味(這個時候突然有種很類似喝紅酒的口感,咖啡喝起來絲柔滑順,然後帶著果香風味),飲完後吞嚥口水,口中依舊滿是果香、花香口感。

7.jpg

 

第一階段的品嚐也在Chad分享他參加世界比賽中告一個段落,然後Chad也著手準備第二次的沖泡。

 

第二階段的沖泡,還是一樣的豆,但在感受上明顯變的濃郁及更豐富的香氣,Chad表示是因為在水溫上做了改變(88度)所以第二杯的咖啡口感是比較厚、比較甜、比較有花香!

至於改變溫度會影響什麼?

會影響的是流速,比較低的溫度,水會變得比較重,但同樣的咖啡在2次的沖泡下,因為溫度的調整,所帶出來的口感與香氣也有明顯差異,這也太令人驚奇(這部分一定是我太少喝到大師級的咖啡!)

 

第二杯啐飲下第一口跟第一杯一樣,馬上反應出酸的味道,然後中間再喝,巧克力的味道已經散佈在口中,然後喝完的口腔是瀰漫著巧克力的香味,即便在冷掉後的常溫依舊保有相同的香氣,並沒有帶出其他反感的味道!

3.jpg

 

其實寫了這麼多,還是有機會自己親身品嚐一下這杯咖啡的美好,才能真正地感受到更多我文字上表達不出來的感受!

arrow
arrow

    LiveLifeTP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